首 页 | 业内动态 | 外贸新闻 | 安全质量 | 技术新闻 | 统计数据 | 企业快报 | 展会信息 | 健康美食 | 标准法规 | 市场行情 |
首 页 业内动态 外贸新闻 安全质量 技术新闻 统计数据 企业快报 展会信息 健康美食 市场行情 水产新闻
 海参、鲍鱼、大虾、鲤鱼、鲫鱼、鲅鱼、鱿鱼、扇贝、带鱼
业内动态  
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水产信息网】 时间:2020-09-19 来源:本站整理 【收藏本页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办的“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中国渔业发展成就、当前渔业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成果和如何推动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来自相关水产科研单位、渔业管理部门及黑龙江所科研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等知名学术和管理专家出席并作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玉梅主持。

开幕式上,金星所长代表黑龙江所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时逢黑龙江所建所70周年,在讲话中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所建设与发展的上级部门、兄弟单位,以及奉献一生的离退休职工表示了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回顾了黑龙江所建所70年以来的科技发展历程和取得成就。他表示,70年来,黑龙江所在空白中探索,在动荡中坚守,在改革中奋进,在创新中提高。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学科体系和研究平台,开创了我国冷水性鱼类研究的先河,培育出13个水产新品种,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获得科技奖励3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79项。支撑渔业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为我国渔业技术进步和渔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希望全所职工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担负起支撑我国渔业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任,推进现代渔业建设迈向新台阶。

林祥明副院长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黑龙江所70年来对支撑渔业产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希望黑龙江所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把握时代契机,立足职责使命,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并祝愿黑龙江所再接再厉,在渔业发展新征途上再创新高。并预祝学术活动圆满成功。

报告会上,五位专家围绕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现代渔业贡献、绿色渔业发展模式、新时代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等方面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唐启升院士通过网络云端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渔业的贡献与绿色发展”的报告,以近十年来中国工程院水产养殖战略咨询项目的系列成果为基础,从“中国渔业现代贡献”和“未来发展在于绿色”两个部分系统介绍了中国渔业70年发展历程和今后的方向。他指出中国特色现代渔业的贡献是实质性的、颠覆性的,主要体现在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转变上,使中国现代渔业成为“大国粮仓”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强调绿色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渔业发展的大方向和主题词,“绿色低碳、环境友好、资源养护、质量安全”成为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的目标,未来发展在于绿色。

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绿色渔业模式引领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从政策引领、技术驱动、模式创新和生态环境与乡村变化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渔业的发展和贡献、新时代养殖技术水产养殖模式变革及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生态优先和生态文明建设驱动了水产养殖模式变革,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和经济增长产生持续的利益。

李书民一级巡视员作了关于“如何推进三北地区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三北地区渔业资源有其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稻鱼综合种养、盐碱水综合利用、大水面生态渔业、冷水鱼产业等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建议聚焦产业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支撑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把东北建成我国“鱼舱”。

孙文志副厅长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祖国北方鱼米之乡”为题介绍了黑龙江省渔业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他指出要充分依靠科技力量,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生态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黑龙江区域特色的现代渔业发展道路。

刘家寿研究员以“大水面生态渔业——现在与未来”为题介绍了我国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发展历程、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阐述了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内涵、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的技术要求,并以浙江千岛湖和湖北梁子湖的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模式为例,论述了未来大水面生态渔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次学术活动既聚焦了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战略,也深入探讨了如何实现三北地区渔业高质量发展等具体产业问题,层次丰富,内容充实,对进一步促进我国水产科学研究、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出处: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免责声明:
1、本文系网友投稿或编辑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或断开链接!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客服
关于我们 - 服务指南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水产信息网 Copyright 2012 80026.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鲁ICP备06024556号 联系客服 Email:16933431@qq.com 投递稿件和展会合作联系客服QQ:16933431